导航菜单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4家单位被暂停核发新闻记者证|传媒|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

原标题:媒体牌|中国记者网披露:四家新闻机构暂停发行记者卡

今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中国记者网(press.nppa.gov.cn)正式改版上线

澎湃新闻(注意,与新版《中国记者》网站主页上的前五栏“记者查询/媒体查询”、“公告栏”、“取消记者证通知”、“记者证发布通知”和“常用下载”相比,新版《中国记者》网站主页增加了三栏“政策法规”、“媒体更正声明”和“案例通知”

其中,《案例报告》栏目披露,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发布了六项行政处罚决定:国际商业新闻社《中国国际财经》期刊出版许可证被吊销;《赤子》杂志的两名记者被吊销或取消了记者证,并被列入新闻收集和编辑的不良做法记录。《经济视野》,市场信息报、中国改革报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被暂停发行记者证。

具体来说: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认定,国际商务通讯社允许其他单位参与期刊编辑等出版活动,并将期刊版权转让给外国。 2015年,国际商务新闻社与中国城市化促进会及其下属单位北京秦征联合书店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合作补充协议》等合同(注:《合作协议》无具体签署日期)。《合作协议》授权中国城市化促进会负责《中国国际财经》期刊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具体来说,它包括一系列操作,如征集捐款、编辑、发行、广告操作、商业活动和品牌推广。合作期限为10年,从2015年7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合作期间,公司每年将向国际商务新闻社支付40万元的管理费。《合作补充协议》同意由北京勤奋联合书店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国际财经》的征集、排版、发行和广告。每期杂志出版前,应向国际商务通讯社支付5000元的最终费用。 自国际商务新闻社与北京秦征联合书店有限公司合作以来,截至2018年2月,《中国国际财经》已出版46期1208篇文章,全部由北京秦征联合书店有限公司征集、排版和发行 截至2018年10月15日,国际商务新闻社已收取北京秦征联合书店有限公司缴纳的管理费和审查费85.5万元

2019年第1号行政处罚决定指出,国际商业新闻社允许其他单位参与期刊编辑和其他出版活动,并将期刊版权转让给其他国家,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年第21条第1款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年第36条。 虽然国际商业新闻社应主管当局的要求于2017年5月进行了整改,但上述非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性质严重。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年第66条第1款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年第59条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吊销国际商业新闻社《中国国际财经》期刊出版许可证,没收非法所得元。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发现,自2015年1月起,吴海峰一直在文化艺术报和《赤子》杂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持有记者证和股份,并担任榆林边境地区文化网络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榆林边区文化网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广告、制作等业务,实际上由白云飞管理 自2017年4月以来,白云飞一直在《赤子》杂志从事新闻采集和编辑工作。2018年8月,他通过《赤子》杂志收到了一张记者证。

2017年10月,吴海峰等人对长城西部钻井有限公司钻井队、延安博世通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钻井队、Xi安硕远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钻井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新闻采访 白云飞表示可以为相关单位说情后,2017年10月25日,长城西部钻探有限公司和延安博世通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榆林边区文化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宣传协议,分别支付了3万元和6万元进行宣传。 白云飞随后联系了吴海峰和其他人,要求不再对相关单位进行监督和报告。

2019年第2号行政处罚决定指出,吴海峰参与广告公司违反了第19条第2款第《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条的规定。根据第三十五条第三款和第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吊销吴海峰记者证,将其纳入不良新闻采编行为记录,五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活动。 白云飞利用新闻采编工作从事商业活动,存在《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条第4 (2)款的行为。根据第《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条第12 (1)款,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将白云飞列入不良新闻采编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活动。同时,杂志《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需要根据《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条款及时取消白云飞的记者证。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发现,《赤子》未经严格审查,导致王新、冯岩、马朋涛、朱建伟和徐勇五人分别于2017年6月、2017年3月、2016年5月、2015年10月和2015年5月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学学位证书,获得记者证。

2019年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指出,《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没有严格审查新闻编辑的资格,没有为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人申请记者证,违反了《经济视野》年第9 (1) (2)条和第28 (1)条的规定 根据《经济视野》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对《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予以警告,并处以2万元的行政处罚。暂停发行本单位记者证,要求《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主管部门对《经济视野》负责人进行处罚,并责令《经济视野》对所有持有本单位记者证的人员重新进行资格审查,如实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报告,并依法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资格人员的记者证。

王新、严锋、马朋涛、朱建伟、徐勇在申请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违反了《经济视野》第三十一条的规定 现根据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第四条第一款、第十二条第一款第《经济视野》条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吊销和收回王新等五人的记者证。同时,王新等五人被列入不良新闻采编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发现,市场信息报未经严格审核,导致钱超峰于2008年1月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专以上学历获得记者证。

2019年《行政处罚决定第4号》规定,市场信息报没有严格审查新闻编辑的资格,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申请记者证,违反了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条第1款、第2款、第9条和第28条第1款的规定 根据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条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对市场信息报社给予警告,并处以一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暂停发行本单位记者证,并责令市场信息报社对所有持有本单位记者证的人员重新进行资格审查,如实向本机关报告,对所有不具备资格的人员依法及时申请注销记者证。

钱超峰在申请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行为违反了《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 市场信息报取消了钱朝峰的记者证,开除了他。 根据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第四条第一款和第十二条第一款第《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条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将钱超峰列入新闻记者和编辑不良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记者和编辑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发现,中国改革通讯社没有严格审核该报道,导致谢郑国在2015年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专以上学历获得记者证。

2019年第5号《行政处罚决定》规定,中国改革出版社未严格审查新闻编辑资格,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申请记者证,违反了第《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条第1款、第2款、第9条和第28条第1款的规定 根据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条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对中国改革出版社给予警告,并处以一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暂停发行本单位记者证,并责令中国改革出版社重新审查所有持有本单位记者证的人员的资格,如实向本机关报告,并依法及时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资格人员的记者证。

谢国在申请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 谢郑国的记者证已经被吊销。 根据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第四条第一款、第六条和第十二条第一款第《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条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吊销和收回谢郑国的记者证,同时将谢郑国列入新闻编辑不良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编辑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发现,内蒙古广播电视没有严格控制当地记者和新闻单位的办事机构,致使内蒙古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台长苗迎春利用舆论工具从事非法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和社会秩序。

2019年第6号行政处罚决定指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没有严格控制记者和新闻机构的地方办事处,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年第19条和第29条的规定。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年第三十六条第十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年第四十三条第三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对内蒙古广播电视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暂停发行本单位记者证,责令内蒙古广播电视各地方办事处检查整改,撤销不符合依法设立条件的地方办事处。

责任编辑:范斯坦